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柯南][赤安]Sleep Terror Disorderdsm•夜惊症 之一


双线叙事,看起来高大上其实是傻白甜,放心看。

构思来源于清明时在北近畿一代的短途旅行。

以后对自己不擅长的守备范围要谨慎下笔(没错我说的就是江户时代),平常一天写三千这篇三天写一千,真是够了……

暂时日更,不过也不长的啦!

以下正文



宽永 1632   之一

尚未等赤井秀一来得及赶到下一个落脚的地方,初夏的时雨就已经降临了。
自嵯峨野离开之时曾觉得天空的颜色确乎是有些阴暗,但即使如此也决定继续行路的人是自己,所以就算感到不快也无处可说,他便只得皱了皱眉,加快了脚步。
山间小路顺着溪流向前延伸,一边则尽是竹林,平日里走的话,溪水叮咚加上竹叶间的木漏之光落在眼前,倒也算得上风雅,只可惜眼下却只有空无一人的泥泞道路和落雨之声,间或传来乌鸦几声啼叫,实在算不上美好。所幸这个时节的雨水已不甚寒冷,他便仅戴了斗笠,没有撑伞,顾不得道路上飞溅的泥水,只是匆匆行走。
而他就是在如此狼狈的情形下遇到那个人的。
相较而言,那个半身泡在溪水里,满身伤痕,人事不省的少年自然比自己还要狼狈,但当时的男人却只想着救人要紧,并未顾及到其他。直到他在附近不远的路边寻到一间樵夫用来临时落脚的小屋,将那少年半扶半抱地架过去。
说那人是个少年,也不太正确。即便不从众道之说来考量,这世间若提到少年,也大都指的是元服之前,介乎于孩童与青年之间,正如尚未抽完条的青竹一样的时候。而眼前的男子,不管是从身高还是体态来看,至少都应该已过了二十岁,至于自己之前为何会将他误认为少年,大约不仅是因为不曾剃去的额发,也因为那副看起来仍旧留有天真纯朴气息的容貌和某种似乎未经人事的气息吧。
依然昏迷不醒的青年肤色微黑,头发的颜色很淡,但看五官倒也不像是长崎出身的混血,大约天生如此。只见他身材匀称,双腿修长,虽然身上满是泥污,但经过溪水和雨水的浸泡冲刷,却更容易发现浑身上下的伤痕和瘀青,至于穿着打扮则不大像附近的农户,倒更像是行脚的商人。
若说他真是路过的商人……方才身边却是完全不见货物和行李,这么一来,这青年先前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事,就很容易猜到了。
赤井叹了口气,将那人上下检查过一番之后平放在地上。小屋内除了堆放柴火的地方就是泥地,但此刻能有个屋顶就已经不错,倒也顾不得其他了。
赤井闭目养神片刻,落雨渐息,就见青年商人悠悠醒转,眯着一双眼睛,似乎不知身在何处。
“醒了?觉得头晕吗?”他拿过随身水袋喝了一口。
“我……没死吗?”眼睛渐渐张大,青年声音沙哑。
“原来你以为自己会死啊。”赤井点点头,“不过遇上这种事,会这么想倒也正常。你要去奉行所 吗?”
“奉行所……不行的,我不能去。”被赤井的言语吓了一跳,青年立刻坐起身来,接着又身子一歪,靠在身边大堆的柴火上,“不如说……那些奉行所的大人也帮不了我。”
“哦……?”赤井眯起眼睛,“这么说你不是被劫的商人了。看你身上肌肉,明显锻炼过,这么说……难道是武家之子,或是哪家的小姓吗?”
见对方只是闭口不答,赤井便顺着猜测说了下去:“听口音……是纪州 出身?”
青年终于面色微变:“你是幕府的密探吗?”
“你看我这身打扮哪里像密探了,”赤井哈哈一笑,“在下不过是个寻常武家的儿子。”
看着对方一脸怀疑,自称寻常武家子弟的男人叹了口气道:“不管我是谁,但我好歹是把你从溪里捞上来的救命恩人吧?你叫什么名字?”
“……”
“你不说话,我就不扶你起来,也不给你水喝。”赤井装作认真地刻意举了举手中的水袋。
谁料那青年却是将头一昂,嗤道:“我不会求你帮我,也不会求你给我水喝的,不过……”他话音一转,却是对忽地又赤井低下头来:“还是要感谢您将我从溪边带到这里,免遭雨淋。”
“我叫阿透。”他看着赤井,尽可能仪态良好地微微欠身道。
许是那双较常人颜色不太相同的眸子,赤井心中微微一动。
“原来你叫阿透啊……”他点点头,“那么阿透,我可以扶你起来,帮你治伤,在雨停之后带你到合适的地方休息。不过我的侍从龟六郎在之前的宿地生了重病倒下了,而我需要在皋月 结束之前赶到大江去,你是否愿意与我同行,暂时充当我的侍从呢?”


大正 1923   之一

但马汤自道智上人开创以来已过千年,向来是作家和歌人钟爱之地。虽然降谷原先对这里并没有太多实感,但来了数日之后倒也觉出了些相当的韵味。
春雪刚刚融尽,樱花打起了花苞,柳树尚未彻底抽芽,但即使如此,当停下脚步,立在柳街一旁的桥头,向来日岳投去一瞥时,逆光中的小镇街景、溪流和山的剪影已经令人生出点对美景的赞叹之情来。

芦田塾的春假刚刚开始,降谷就已经身在温泉小镇,拿着教授写的介绍文书,在森村屋开始了工读生的工作。
天不亮的时候他就要起床,清扫温泉旅馆的浴池,协助准备早饭,然后是清扫房间和整个旅馆,还要经常卖力气帮住客们搬东西和跑腿,一周六天,每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只有中午才有机会稍微休息一下,在街道上散散步,或是去书店看书。
当然,功课也是不能落下的。毕竟,决定了要考帝大的人可是他自己。

镇子不大,可以说是非常小,正式的街道也就只有分别种着樱花和柳树的两条。但由于是历史悠久名声在外的温泉镇,一年四季的游客倒是不曾断过,木屐在石板道路上的碰撞声几乎彻夜不停。
降谷倒挺喜欢这样悠闲的小镇风情。站在街边看着穿着各色浴衣的往来人群,有拖家带口的,也有和朋友一同前来的,更有前来独自修养的人,但无一例外,他们的脸上没有一个带着忧心忡忡的表情,仿佛所有烦恼都已经被溶在温泉里,然后被从木盆泼下的水流带走了似的。

那天,降谷帮客人跑腿去买烟,由于时间充裕,便有意走了一条自己先前不曾走过的小道。他看见一个男人,穿着赭色的棉布小袖和服和同色羽织,正立在狭窄的道路当中,低头看着什么。
“那个……不好意思。”降谷低了低头,愿意是想让男人把道路让出来,不过对方却似乎误解了他的意思,用下巴指了指路边排水沟里的一个东西。
降谷凑上去看了看,原来是一只断了一条腿,在浅浅的水里挣扎蠕动的老鼠。
“你说,我要是不做些什么,它会死吗?”男人说。
“这……我想就算您什么也不做,它也活不了多久了。”降谷心里觉得那东西腌臜,但既然是别人先说了,便下意识地拿出了旅店伙计对待客人时的应承态度。
“这样啊……那么在刚才小学生把它的腿折断时什么也不做的我现在就算想做也做不了什么了吧。”
降谷抬头看了看男人,这才注意到对方的五官相当端正,但脸部线条却有些过于锐利了。黑色的短发,带着一顶圆形的针织帽,皮肤很白,看上去同自己见惯的来温泉疗养的客人气质有些不同——但到底是哪里不同,却又说不上来。
“如果它给您造成困扰的话,我可以帮您把它拿走。”少年书生好心建议。
“不了,我想过不了多久,它也会被水流带走,冲进圆山河,然后在日本海中沉睡吧。”男人淡淡地说,似乎其实对自己发现的这只濒死的生物并不在乎。
“哦……请问您是作家吗?”降谷问道。附近一带自古以来是文人喜欢流连的地方,眼前的男人说话的样子令人莫名地就想到他们的样子。
“不,我只是个在这里休养的……公务员。”男人摇摇头。
“您是生了什么病吗?”他说他是公务员……看起来真不像啊,降谷想着,不过既然说是来养病的,那就也常见了。
“不是病,是身上有伤。”男人指了指自己的背,“旧伤,一到天冷就会犯,所以我经常会找各种休假的机会到温泉泡泡。”
“这样啊……的确,这儿的温泉对养伤也很有效果呢。”
男人上下打量着降谷。
“你看起来也不像普通的旅店伙计。”
“我是假期才来这里帮工的工读生,打算赚点钱明年考大学的。”降谷低头笑道。
“这样啊……”男人交叠双手,声音温和,“我叫赤井秀一。”
“我是降谷,降谷零。”

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