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全职高手][韩张/微周江]晚春 2

前文略有文字修正。

话说对于这种设定毫不时髦的老男人们的家庭伦理剧……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先感谢一下愿意看下去的小伙伴们。

虽然大约设定在原作结束十多年后,但很多具体城市情况、生活细节是虚化的,大家就当跟我们现在差不多的时间看就好,再次感谢容忍我的随性!

前文一


火车缓缓滑入站台,韩文清提着行李下了车。他回头看了看在昏暗的车站照明下有些面色发白的张新杰,顺口问道:“你住哪?怎么回去?”

张新杰沉默了一下,说了个距离车站不算很近的社区名字,接着却在韩文清正要问出“地铁还有没有,没有的话我叫车带你”的时候抢先出声:“我已经叫了专车。”

韩文清像是想说什么却被硬生生堵回去一样的别扭,但张新杰的住址同自己是反方向,因此便也不再强求。两人并肩出站的时候,张新杰似乎是轻轻地打了一个呵欠,眯着眼睛揉了几下。

“你的作息还是这么准时。”男人轻叹道:“我回去一定要跟我女儿说说你的事,让她多学学你,不要晚上老是不睡觉躺在被子里玩游戏,小小年纪眼睛都要搞坏了。”

“……虽然不想提醒你,不过我就算作息规律,也很早就戴上眼镜了啊。”张新杰轻轻笑道。

真少见啊,这个叫张新杰的男人开玩笑的样子。韩文清并没有觉得自己被不留面子地怼了一下,却是有一股淡淡的感慨情绪从心中滑过。

S市比他们先前聚会的城市偏南许多,但毕竟是冬末,夜晚夹带着湿气的冷风粘稠得仿佛冻了一半的黄油,劈头盖脸地向自己迎面撞上来,撞进了骨头缝里。韩文清习惯了少穿衣服,不过一件薄薄的羊毛短外套。他看了眼身边被围巾和羽绒服包裹得很严实的张新杰,心想着“毕竟大家都没那么年轻了,还是会比之前怕冷”,目光却是落在了对方只露出了一半,更显得纤瘦苍白的面容上。

深棕色粗毛线织的围巾,在站前车辆等待区浑浊的黄光下看起来像是黑色的,层层堆积在男人的颈项附近,将他线条柔和的下巴遮住了,却很减龄。他的发型和眼镜的款式一直没怎么变,柔软的刘海垂下来,乍一看几乎同当年和自己客场比赛完之后在酒店附近散步聊天时的模样没有丝毫区别。

但这是不可能的。无论是自己,还是他,在这两人前后退役的十多年里,都变化了太多太多。

专车司机十分专业尽责,没过几分钟就到了。他还没来得及多对他叮嘱“一定要跟我联系”之类的话,便看着对方上了车,同自己招了招手,然后飞快地低下了头。没等自己看清对方是什么表情,车子就已经开走了。

看着专车开出的距离越来越远,韩文清转身朝自己想要打车的方向走去。然而他并不会知道,在自己身后,张新杰在车开出的一瞬间低下头,仿若终于可以将全身放松下来的模样,还有像是马上就要无法控制了一般,浑身颤抖时的感受。

 

※※※

 

或许是因为没有跟张新杰联络的时间实在太久,自上次碰面之后,韩文清总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那个曾经关系相当不错的前队友,比如那天早上在家里吃着阿姨买来的包子的时候。

“今天的包子比前两天的好吃。”吃完两个肉包之后,韩文清一边喝粥一边问:“跟之前吃的不是一家的?”

“韩总怎么今天有心思问这个。”陈阿姨笑道:“离家最近的那家店这两天装修停业,我买菜的时候特地从远一点的地方买的——真难得见您在吃的东西上那么敏锐。”

“啊,就是忽然想起来之前一个朋友……早上也经常吃包子,而且无论那天食堂做得怎样,总是固定吃两个。”韩文清嗯了一声,“十几年前的事了。”

“十几年前……那是还没有我的时候的事吗?”女儿韩菁菁有着像她妈妈一样水汪汪的圆眼睛,天真娇憨的模样也如同她母亲幼时照片的翻版。

“是我遇见你妈妈之前的事了。”韩文清放下碗筷,拿起外套,对女儿嘱咐道:“快点吃,吃好就下来,我先去预热车子。”

这个已经住了七八年的小区停车位一直很紧张,韩文清当年只是下手晚了一点,就没有地下停车位可以买了,于是只能勉强买了个地上停车位,夏天晒冬天冷,每遇极端气温都要花很长时间让车内的温度先凉快或是暖和起来。现在虽然已经是三月初,但对S市的天气来说却更像是冬天的末尾而不是春天的开始。韩文清一出楼道就忍不住打了个寒战,戴上刚才顺手抄过的围巾,呼出几口白气。

停车位边上就是小区的绿化隔离墙,不高的墙顶上种了一排迎春花。虽然一点都没觉得现在的温度和春天有什么关系,但一串串已经吐露出黄灿灿花序的枝干弯下来,落在车顶上,仿若一排小黄花的瀑布,令人一看就觉得心情好了不少。

春天,毕竟还是要来了。怀着这样的心情,韩文清顺手掏出手机,十分难得地咔嚓了一下。

 

将女儿送去学校,沿着最近几年来一直走的固定线路前往公司,韩总正在考虑今天应该处理些什么工作需要跑哪个项目的时候,电话响了。

同手机蓝牙连接的车载显示屏上跳出来的是一个先前不怎么经常联系的名字。

“喂?江波涛?”

“韩总啊,说话方便吗?”江波涛还是那副隐含着丝丝笑意,会在语尾有些轻微上扬的说话方式。

“你说。”韩文清懒得纠正那个对自己半开玩笑一般的称呼——事实上对方也没叫错不是么。

“最近生意怎么样啊?”惯常的开场寒暄。

韩文清性子直来直往,先前同江波涛这种七巧玲珑心的人交往也不是特别密切,不过因为毕竟同在S市打拼,在不同场合上也有过几次交集。

“你有什么事吗?”言下之意很明显,有事快奏无事退朝。

江波涛何等聪明,知道往常在生意场和职场上周旋的那套在韩文清这里不太管用,便也不再啰嗦,直接问道:“唐景园那边的物业,保安外包是你公司做的吧?我之前去看房的时候看到门卫衣服上的标了。”

“唐景园是我公司的项目没错。你想买这个小区的房子?”

“是啊,所以问你一下这房子品质怎么样,还有物业管得怎么样——毕竟物业费也不便宜,六块多一平米呢。”

“品质还行,毕竟那个地段。从我的观点来看,那里的物业服务也确实对得起这个价格。不过你怎么会想起来买那里的房子?新房应该早就没了,你是要买二手盘?”

“这不没办法吗,看来看去也就那套房子的户型面积、地段还有价格比较合适。二手盘就二手盘了,幸好房龄还不算长。”

据韩文清所知,江波涛也是个对生活品质挺有要求的人,不过他说的那个小区算是中高档楼盘,大多数户型不小,倒是勉强同他的一贯作风合拍。但至于能让他不惜买二手房也要住在那里的原因……能想到的也大约就只有那一个了。

“……你原来的房子住不下了?”韩文清再怎么直接,也不会情商低到把那些传闻中的情况对事主本人说出来。

“嗨,这不是那什么……改善型需求嘛。”江波涛少见地有些尴尬,咳了一声说:“对这一片比较有感情,没打算搬到太远的地方去,而且毕竟靠近市区,生活配套和交通都够方便。”

有理有据,没什么可指摘的。韩文清嗯了一声,问道:“江波涛,你到S市多少年了?”

“唔……第六赛季冬天来的,退役之后就一直在这儿念书工作,到今年差不多……十五年了。”

“挺久的了,比我时间长。”

“毕竟我比韩队你晚几年进联盟,也晚两年退役嘛。”江波涛哈哈一笑,换了个不怎么刻意的称呼,“差不多算是扎根在这了。不过我们当年倒是都没想到你也会在这个城市定居——都以为你对Q市爱得深沉呢。”

“孩子她妈妈是S市的。”韩文清没怎么对自己的事情做太多解释,将话题转回到房子上,“那个小区的房子你已经买了吗?”

“差不多吧,已经付了定金,在走后续流程了。那天就是正好注意到你们公司的标,所以再多问一声,吃个定心丸。”

“我这边从朋友角度给的意见就是之前说的,不过既然是江副队挑的房子,那一定是不错的。”韩文清的语调柔和了些,“装修和搬家的时候如果需要我们的保安帮忙尽管说。”

“这个自然。”江波涛哈哈一笑,临要挂断电话的时候却是忽然想起什么一般:“对了,韩队,你前几天去参加霸图老队员聚会了?”

“是,你消息挺灵通的。”

“哪里啊,我从李艺博朋友圈看到的,他发了一张你们吃饭的照片。话说那张照片上有几个人还真是好久没见了,像张新杰啦……他退役之后就跟神隐了一样,一门心思忙自己个人生活去了,联盟几次组织的大活动都没参加,好多人连他微信都没有,这次肯跟你们一起聚会,不得不说霸图的团队凝聚力还真是强啊。”

“毕竟是霸图的人。”无论何时,只要有人夸起霸图,韩文清总是会毫不犹豫地认同。

“他不是跟我一样一退役就去读大学了嘛,学的还是财会啦金融这一类的专业。你知道他做事向来很靠谱的,所以刚来S市的时候我还联系过他一次,问愿不愿意到我这边的公司来当财务总监,结果还被他拒了……”江波涛用很刻意的语气表达了自己真心实意的惋惜之情。

“等等。”韩文清皱了皱眉头,“他刚来S市的时候你跟他联系过?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搬到一个新城市,最先联系上的不是同战队的老队友,却是当年可以说是竞争对手队的人,怎么想都有点问题。

“他好像是年前来的,也没过多久。你知道我退役读书的时候做过一阵子兼职的评论员,所以跟李艺博很熟,是他跟我说的——真正消息灵通的是那家伙啊!”

原来李艺博一直有张新杰的联系方式,但自己却一点也不知道。莫名其妙地,韩文清有种被好哥们抢了老婆一样的不爽感,但转念一想,却又觉得自己的想法是在太过无稽。

若真像江波涛说的那样,张新杰一退役就神隐,那么当年的自己实际上也差不多,并没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不够讲情义。

“有空约出来聚聚,吃顿饭什么的。我拉着小周一起去。”末了,江波涛这么说道。

韩文清没有吐槽对方每次说起那个名字的时候总有种怪异的别扭感,胡乱答应了一声。正好一路同江波涛胡侃,车子也已经开到了办公楼地下停车场的入口,他便在信号减弱之前挂了电话。

停好车之后,韩文清掏出手机看了一眼之前同张新杰交换微信时留下的对话记录,里面还是只有一个对方为了确认加没加上打出的最普通的笑脸表情。

他就那么没有同自己联系的意愿吗?对于霸图出身之人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韩文清是有深刻体会的。他知道一旦张新杰认准了什么事,就肯定不会改变。

只不过很不巧,他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或者应该说,正因为他是这样的性格,所以霸图才会是霸图。

在断绝联络那么多年后,他是真心实意地想同这位自己曾经最为信任的队友重新建立交流。

于是他也没怎么多想,在微信里打下一段话,然后顺便把之前拍的那张迎春花的照片发了过去。

 

“今天天气挺冷的,不过花倒是开得不错,很有春天的气息。”

TBC

下章应该会有对于周江的正面描写。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1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