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全职高手][双鬼][微林方][武侠ABO]月照庭 第一回

避雷提示:

古装武侠背景ABO,ABO涉及到的一些元素都有(当然因为时代背景所限,专业术语什么的都会换说法,大家意会就好)。

既然脑洞已如此丧病,OOC必不可避免且私设如山,还望口味清淡的妹子们饶过我这个透明,请自由点叉,大恩不言谢!

PS,ABO世界观真真博大,精深如海……

 

这文是想要在西安全职Only上突发出的一个小料(毕竟是虚空主场!),本子天窗https://doujin.bgm.tv/subject/38120,有兴趣不嫌弃的到时候还请捧个场呗?先谢过了!

 

 

过得中秋,凉意便一日浓似一日。又到月圆之时,素影分辉,薄云轻笼,照得金陵城西一偏僻院落内满地素白,略有几分清凄之意。  

只听得院中传来托托数声,有两位青年手持木刀,已是过了好几个来回。其中一人身着灰色布衫,眉目间颇为精神,三分笑意却含五分狡黠,身形敏捷,不断跑跳翻滚,招式使起来资容稍显不雅,但手中一把短剑乃是一寸短一寸险,但凡近身情势便极是有利。另有一容貌清秀的高个青年,神情偏淡,颊边眼角却有一颗小小泪痣,青布衣衫,使一把长长太刀,劈、砍、挑、刺、挡,手中招式行云流水,看去有如月圆月缺,又神出鬼没不乏凌厉。只见灰衣青年忽地就地一滚躲过太刀青年一招圆月斩,手下突发变招,直取其下盘。太刀青年一个冷哼,步伐急退,周身风云流转,手中已变招为下挡,却不料对手嘿嘿一笑,身形暴起,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取其颈项。太刀青年心知情势危急,却不避不躲,手中刀身一转,变挡为上砍,竟是两败俱伤的气势。短刀青年面色微变,手下一偏,木刀刀锋堪堪避过对手侧颈,骤然停住,而太刀也已顿在自己侧腹。

电光石火之间,两人距离极近。短刀青年只觉对方不知何处微有异样,轻轻“咦”了一声。然话未出口,他却心念急转,向后一跳拉开距离,半是耍赖神色道:“不打了不打了,这数年来你我三胜三负,结果今年居然又是平手,实在无趣。不过吴羽策,你方才打过来这架势可是有点不要命啊!”

“用的是木刀,少却许多顾虑。”吴羽策收刀淡道,“方锐,你招式中可看出多有疑虑焦躁,却是为何?”

方锐一怔,继而面上总有些玩世不恭的笑意渐渐变为苦笑,话语间却并未否认:“居然连你也看出来了吗。”

吴羽策并不多言,只是轻轻颔首,整了整方才打斗之间散乱的衣衫。正整理间,却忽听对方又道:“不过我也倒是有些明白你为何要叫我寻个偏僻处所方才愿意比试。上次碰面之后这两年多来,你内息大有变化,想必你自己也是知道的了。”

吴羽策闻言心下一紧,却强作镇定道:“倒也并非如此。明日便是你呼啸帮新帮主就任典礼,我是怕同你私下比试动静太大,有不明真相之人误以为我鬼剑一门弟子同呼啸不睦。”

方锐同吴羽策乃是旧识,知其性格坚韧,颇重自尊,大约是不愿多谈此事,便不再深究,只是道:“为我呼啸新掌门就任,鬼剑子前辈已然派了坐下两位大弟子前来观礼,有此诚意,怎么会这般容易就让人误会。虚空山同呼啸帮交情已久,就算有什么间隙,也定能化解,你这样也太过谨慎了些。”

“总比毫不在意好。”吴羽策不置可否,收拾好衣衫与木刀,道:“那今晚到此为止,明日你也得养足精神接待宾客,我们这就先回去歇息吧。”

方锐闻言淡淡笑道:“明日嘛……倒未必轮得到我出面。”

吴羽策奇道:“此话怎讲?你领着副帮主的衔,又是帮中元老,唐昊为何不让你出面?”

“我与老林……原帮主林敬言的关系,你又不是不知。这些年来,我同他名为正副帮主,统领呼啸,虽然靠得是一身本事,但私下里毕竟也如同……如同伴侣一般。他挂靴出走霸图一门,我并未同去,已容易遭人猜忌,加之又是坤男之身,先前能抛头露面本就是托了他的福。现下他这一走,唐昊是个尚未有定注的乾男,自然心底看我不起,刘皓、赵禹哲等人均是常男,对我亦是有所顾忌,接下来很长一段时日怕是不大好过。”方锐苦笑道。

吴羽策闻言一怔,方从话中明白先前对招之时方锐那种难言焦躁从何而来,沉吟片刻,却不知如何作答。他是长安武学世家的幺子,父母为常男常女,几个哥哥均是乾男尚未结亲,就连唯一的长姐也是乾女,娶了一位世伯家所出的坤女为伴。入虚空山鬼剑子门下后,同门师兄弟也尽是乾男常男,又相处和睦,不仅少有同其他坤男相处经验,对方锐所说帮派内部相互顾忌之事也不曾有过体会,因而只得胡乱应了几声,便匆匆离开。

 

晚饭席间,吴羽策未同旁人招呼而是悄然离开,眼下直到月上中天方才归来,心下不免有些惴惴。他步入呼啸帮总舵客房院落,只见月光依旧皎洁,落在庭内如布满白霜,凉意暗生。他吸了几口气,却不知是否方才打得急了,丹田气血有些翻涌,这感觉并不常见。他强自定了片刻,这才在院子一角的井边打水洗漱一番,进得房内。

门一开,果见同住的同门师兄李轩也没休息,而是点了一支蜡烛,就着昏黄光线坐在书桌前,手中捧着一本不知是何内容的书,精神却不甚专注,面上隐有困倦之色。

“阿策你回来了?”见吴羽策进门,李轩忙起身上前,颇有不安地问道:“晚饭后就不见你人影,我还在想你去了哪里。晚间也愈发凉了,你多加了件衫子没?”

吴羽策看了自家师兄一眼,不动声色地叹了口气,道:“金陵城不比虚空山,不过九月而已,外面算不得多凉。你还没睡?”

“我见你没回来,有些担心……”

“多谢师兄好意,只是我身负武艺,有手有脚,又身为男子,不过出去同旧友切磋几番,不碍事的。师兄你多虑了。”

李轩本性聪慧,亦有城府,只是在面对这自少时一同长大的师弟时却总有些口拙。他见吴羽策面上隐有不快,便不再说,只是在师弟脱了外衣自行睡下之时忍不住轻声道:“自……自那之后你便不曾下山,这山外世界不同山里,你独身出门毕竟还是应该多顾忌着点,万一……”

“万一什么?”吴羽策忍无可忍,掀被而起,语带冷意:“从长安到金陵这一路,你对我处处照顾,事事小心,我本心存感激,然而多年来你知我为人,武功深浅也了如指掌,便该明白这点事情我还不放在心上,亦无需他人置喙。若你真的……”话到此处,吴羽策言语间忽然一顿,竟陡然说不下去。

“好好好,我不说了。”李轩叹气道:“明天还有要事,你说先前出外同人切磋武艺,现下也该倦了,睡吧。”

吴羽策背对李轩复又躺下,闭上眼睛做出假寐模样而未睡着。习武之人耳聪目明,自家师兄远远离开径去铺床理被,直到在墙角地铺上睡下,悉悉索索之声仿佛就在耳边。李轩为不扰他休息刻意放轻动作,此等体贴入微,吴羽策又怎会不知。直至对方吹熄蜡烛,满月冰轮银光透过窗纸,他这才悄悄翻身,就着朦胧光线远远看了那人一眼,胸中微微一热,念及自己方才冷言,隐有悔意。

呼啸将虚空两位师兄弟安排在只有一张大床的房内,想是宾客众多,房间紧缺之故。在旁人看来,兄弟二人同塌而眠并非要紧之事,凑合几晚也就罢了,却不知这两人种种因缘,并不能以寻常之礼相待。吴羽策向来以常男面貌示人,此下自然不欲解释,更不愿由李轩出面向呼啸要求分房而居,两人便只得出此下策,好在这几日来也未有异样,李轩白天收起被褥,晚间便席地而睡,一连数日便也如此将就了下来。

 

第二日一早两人收拾整齐,便在呼啸帮众引领下进入前厅。呼啸在江湖上声名不小,这新掌门就任也算得武林间一件大事,因而除虚空山、中草堂、蓝溪阁等门派因路途遥远派了弟子前来代为祝贺,其他左近门派如轮回门、烟雨楼等都由掌门亲自出席。雷霆门地处江汉,距离本不算近,然而掌门肖时钦向来礼数周全、颇有人缘,便也不远千里亲自前来道贺。如此一来,众多武林豪杰、高手齐聚一堂,便把个偌大的呼啸帮总舵大厅挤了个满满当当。

吴羽策自十岁拜入虚空山鬼剑子门下,之后便甚少出山,李轩则是自十六岁上便代师出门办事,行走江湖的经验自然比他多了不少,对各种武林掌故也颇有了解。此番吴羽策同师兄一同下山代掌门师父前来祝贺,于他而言也是结识江湖同道不可多得的机会。李轩坐在他身边,同他轻声耳语解释谁是某派掌门,谁又是某派掌门最看好的弟子,间或些许江湖八卦,语言简练却生动幽默,不一而足。吴羽策默默听其讲解,面上虽未有变化,心中却也听得津津有味。

不多时,呼啸帮新任帮主唐昊便在各舵舵主簇拥之下从后堂转了出来。吴羽策先前便见过他,知其虽武功不弱,但为人自负,好大喜功,同谦冲儒雅的前任帮主林敬言相比颇有不如,心下便有些不喜,若非李轩着意提醒,甚至几乎不愿起身。然而江湖众人皆重礼仪,在座的又均为武林中多少有些地位之人,就算一些同道亦是不甚看好唐昊接任,但他呼啸帮中事务既已尘埃落定再无变化可能,便也只得接受现状,起身向其行礼道贺。

 

呼啸帮原由横行于江南水系之上的水贼起家,前朝末年天下大乱,初代帮主为人精明,看准时机率领帮众劫富济贫相助义军,不仅获得大笔钱财壮大了帮威,亦是在江湖上留下了一个不坏的声名。时至今日,呼啸已成为横跨黑白两道的第一大帮,武学也自成一格,虽然猥琐狡猾的水贼性子未改,却也于江湖之上颇有地位。前代帮主林敬言名号唐三打,所创一门“唐三打”武功于武林中独树一帜,虽然武学承袭呼啸特色,但其人个性沉稳低调,很是为众人所敬重。然此番帮内突生变故,逼得他不得不挂靴出走,最终北上拜入齐鲁之地的第一大派霸图门,已引来一阵轩然大波。如今,在呼啸新帮主就任仪式之上,不仅再也不见林敬言带领帮众,就连一直同他并肩的副帮主方锐也不见人影,不禁令众人心下暗叹新帮主好大本领,纷纷猜测呼啸未来行事作风怕是要大有变化。

只见唐昊于堂前正中站定,神情倨傲,说了些感谢武林同道前来见礼,望之后还能互帮互助,匡扶正义之类的套话,接着他话锋一转,道:“我本就不喜呼啸帮上下先前猥琐习性,此番就任,就是抱着要正我呼啸声名的目的,在座各位前辈同道都是见证。即日起,我呼啸帮副帮主就由身边这位刘皓接任……”

众人闻言皆是一惊,不禁面面相觑,因为先前数年,林敬言和方锐这一对搭档都是宛如呼啸招牌一般,唐昊甫一上任就将在呼啸多年、劳苦功高的方锐解职,这动作也未免过快了些。但也有早就得到风声之人,心中亮如明镜。吴羽策心道:“方锐啊方锐,果然给你说中了。只是接下来你又将何去何从呢?”他心知方锐也不是个忍气吞声甘居人下的性子,经此一变,他必将弃呼啸而去,只是到底去往何处尚未可知。

这时,忽然听得大厅外传来一声轻笑,于只有唐昊声音的厅中颇为清晰。只听那声音笑道:“好大手笔,小子刚一当了头儿就把帮中元老洗了个遍,怕之后你可是想要将整个江湖也用你那双爪子洗一洗了吧?”

“来者何人!”唐昊自小就渴望在武林大会上扬名立万,于是苦练武功,好不容易扶植党羽坐上了帮内第一把交椅,下一步自然就是剑指江湖。只是此话关系重大,在场人均是各派掌门、好手,贸然露了口风不大妥当,他才堪堪忍下愈加狂妄的言语。这不知从何而来的声音正正戳中唐昊心下所想,他年纪尚轻,武艺虽高却不懂如何收敛心神,不禁面上红一阵白一阵,极是尴尬。

然而那声音却丝毫不顾唐昊立场,径直将话说了下去:“也好,我也正愁没个由头请动贵帮方副帮主入我门下,如此一来岂不是皆大欢喜?”

“胡闹!”唐昊不知用了多少手段才将方锐在林敬言走后排挤出呼啸,眼下这莫名而来之人话中语气却似乎对其极为看重,这对自视甚高的唐昊而言便好比直接杠上。只见他终于按捺不住一拍桌子就要起身,身旁刘皓却伸手将其拦下,低声道:“帮主,我觉着这人说话声音有些耳熟……”

来人显然内力极高,尚且未见其人影,刘皓那一句轻声耳语却居然已被听了去。只听得那人“嘿嘿”轻笑一声,道:“刘皓啊刘皓,你入呼啸时间不长,却已如此出息,我是不是倒也应该恭喜你一下?”

刘皓先前只是听声音熟悉却反应不及,然而那轻佻语气却是绝不会认错,终于咬牙切齿道:“叶秋……!”话音未落,众人就已见得一人,一身宽袍大袖配色乱七八糟,如一只五彩大鸟飘飘荡荡落在厅中。手中一把大伞将一半面孔遮去,在这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里极是显眼,又显得无比怪异。

下回: https://sakuraasuka.lofter.com/post/12556a_263c502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
热度(779)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