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MHA/出胜]逆光·Backlight (一)


我还没有放弃希望。

原作未来几年后背景,私设如山,慎入。

主要走感情向,如果有车会在链接里。


01

 

闪光灯如同接连不断在眼前炸开的炮弹,令人几乎睁不开眼,耳边满是嗡嗡的人声,像一团挥之不去的蜂群带着杀意迎面扑过来,他完全没法习惯。

虽然事先曾被叮嘱这是很重要的记者招待会,为了自己的将来,必须慎重对待,但即使已经被推到了采访台前,在未来很可能登上头版头条的年轻英雄却依旧没什么真实感。相比之下,他宁可回到事件发生时的现场,忍受呛人的烟尘,几乎要将皮肤烤焦的热风和火焰,还有自额头流而下来不及擦去的血,像是恶心的小虫从颊边缓缓爬过。

眼前的事物上下颠倒,旋转不停,耳边隐约传来记者们或古怪或尖刻的提问。他们都在关心什么呢?自己是怎么回答的?他只记得事先同警方沟通时明确过的几个模糊的要点,但如今已经连自己回答了些什么都不知道了。他不是很明白,虽然自己约莫是救下了很多人,但明明有更多无辜的人死去,其中还包括自己这些年来最亲密的朋友,会场内却像是没人关心似的,只是揪住自己一个人的感受,问着一些无关痛痒,甚至可以算得上八卦的话题。

像是走在冰封不久的湖面,湖冰很薄,似乎下一秒钟就会破裂,但却依旧很冷,一直冷到身体深处,连牙根都在打颤。

他没法不去想到欧鲁迈特。如果是那个人的话,肯定已经经历过无数次这样的场面了吧。他是什么时候习惯下来的?这种时候,他会想些什么呢?

此时此刻,退役已久且正身处万里之外的欧鲁迈特自然是不会出现这里,也没法对自己最重要、最疼爱的学生做出恰当建议的。

如同最紧张激动时刻脑子里总会莫名浮现的旋律,忽然,毫无来由的,脑海中一瞬飘过的思绪就像冰面上飞起干燥的碎雪。

如果是“他”在这里的话,又会做出怎样的言行呢?

然而眼下,无论是欧鲁迈特也好,“那个人”也罢,以“木偶”为名的年轻英雄除了自己以外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和他当年刚刚到达这里时一样。

 

 

02

 

由于和美国学校预科的开课时间冲突,他甚至没能去参加雄英的毕业典礼。

其实人还是那些人,但对绿谷出久来说,他们却又绝不只是普通的同学而已。他们是一同成长的战友,是宛如家人一般重要的存在。更何况,这也是欧鲁迈特辞去教职前出席的最后一个毕业典礼。

彼时的绿谷才刚刚在落地后入住的第一家Homestay安定下来,每天都被完全陌生的人、事和多少有些艰难的语言环境包围着,令他不得不像当年刚刚掌握Onefor All时一样,同自身和周遭事物做着艰难的斗争。那天清晨,他完成早起之后的自主锻炼,一边从冰箱中取出牛奶一边打开手机,就看到同学们纷纷更新了的社交网站,和毕业典礼上的各种合影。

他是从切岛的Instagram上看到爆豪戴着毕业胸花的照片的。仿若轻云的满开樱花树下,自己的青梅竹马还是一脸不耐烦的表情,桀骜不驯的头发上粘着花炮留下的彩纸碎屑,撇着嘴,半张脸扭曲了,似乎对于被友人硬是拉去自拍有诸多不满。

“还真是很‘小胜’啊!”指尖在有点模糊的照片上轻轻碰了一下,他低低地笑了几声,将视线粘在那张自小以来已经看过无数次的脸上。

Line里有消息到达的提示闪了几下,是丽日和饭田也给自己发来了照片。相比之下,他们的版本可就正经多了,饭田发的是班级的集体合照,丽日的则是同欧鲁迈特和相泽老师的合影。和切岛上鸣那些为了狂欢而熬夜的人不同,饭田和丽日明显是顾虑到时差,为了不打扰自己休息而特地等到这边的清晨才发来照片。

心中感激着友人们的细心体贴,但手指却还是不由自主地又将画面拨回到切岛的Ins首页上。

小胜脸上的表情虽然难看却明显轻松愉悦,和面对自己时总是很别扭的模样完全不同。

有些事,早就已经很明白了。

绿谷喃喃苦笑,收起了手机。

 

 

03

 

一样是从雄英保送的交换留学生,轰和八百万一起去了英国,拳藤在加利福尼亚,自己则由于得到著名英雄支持装备研发教授戴维·谢尔德[1]的牵线,就读了位于美国东海岸的英雄专门进修学校斯派恩学院。

相较于西海岸,美东地区不仅更具历史传统,并且愈加四季分明。入学后数周,秋风渐起,斯派恩学院主校区的校园内处处是披上了沉褐、深红和金黄色的风景。这里的建筑曾经属于一所超过200年历史的教会学校,因此虽然校舍内部设施十分先进,外观上却保持了十九世纪中叶的浪漫主义风格。这里的人不像日本人那么急于清扫秋叶,而是任由不同颜色的落叶堆积,在生长着灰色苔藓痕迹的古旧建筑四周堆成厚毯,踩上去发出轻微的咔嚓声响,凄然而热烈。

年代久远,外观古朴庄严的教学楼边矗立着一棵树龄很长的槭枫,在十一月初尚未落尽叶子,像挂满了一树的焦糖薄片。绿谷走过巨大的树冠下,听到即将越冬的鸟儿上窜下跳地唱着歌,好奇地抬头看了看,却被凉风一激,打了个喷嚏。

看来明天起就要戴围巾出门啦……他一边这么想着,一边缩起了脖子,直到在步入教学楼的前一秒,被一本莫名其妙飞来的砖头书直中脑门。

留着漂亮的蜂蜜色卷曲长发,容貌秀丽的女生出现在他金星乱冒的视野里,忙不迭地道歉:“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我是要砸那个刚才推了我朋友一把的橄榄球队后卫,结果准头没控制好!你还有哪里不舒服吗?不舒服的话听我给你唱首歌就好了……”

如果是在普通学校,旁人一定会觉得这个女生的话简直莫名其妙,但这是一所在美东十分有名的英雄进修学院,那么出现这种说法就肯定有着充分的理由了。

“啊,我没事的,还好……”他揉了揉脑袋,挤出一个开朗的笑容,却见对面那个在深秋时节依旧衣着清凉,身材火辣的女生发出一声低低的惊呼:“你就是那个日本来的交换留学生?传说中的英雄欧鲁迈特的弟子?”

自小习惯于不引人注目的日本青年好不容易学会如何在新环境保持自己的步调,却在海外冷不丁被一个素昧平生的同学认了出来,不由得摸了摸被撞到生疼的额头,笑容尴尬:“你好,我是绿谷,绿谷出久……”

“果然是你啊!你的英雄名是DEKU对不对?我是凯拉·威尔森,英雄名还没定,不过我打算叫Diva,就是还没被钱德勒老师批准——那个干瘦的老家伙超级热爱普契尼,总觉得我配不上歌剧女主角这个称号……啊,叫我凯拉就好!”

这就是绿谷出久和充满美式热情的年轻女英雄Diva的初次见面。

 

 

04

 

“在袭击中丧生的Diva是您的恋人吗?”记者们拐弯抹角地问了很多问题,却总是得不到想要的答案,直到终于有一个长着倒三角脸的女记者按捺不住直截了当地问道。

虽然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绿谷在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问题时还是怔了一下,继而苦笑了。

“不,Diva不是我的恋人,但她是我非常重要的朋友。”

绿谷觉得每一句都是自己的真心话,但回答似乎并没让那个看起来长相刻薄的女记者满意。

“这么说,您确实是喜欢她的吗?”

“Diva是我到美国后交到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朋友,对于这份难得的友谊我深怀感激。同时作为职业英雄,我也觉得她很优秀,一直非常敬佩她。”内心原本冷静的情绪终于在被不断的刺激下变得有些难以控制,“对于她的离世,我非常悲伤,但如果您的意思是我有没有曾经用希望她成为我女朋友的意思同她交往的话,我只能肯定地回答你,完全没有。”

 

实在是很悲哀。

明明自己只是为了打击犯罪和救助平民而工作的职业英雄而已,为什么要被迫站在这里回答同案件和救助本身完全无关的私人问题呢?大家都怎么了?难道相比现场情况、伤者数量、罪犯是否落网这样的事,他们更关心救人英雄和殉职英雄之间的情感故事吗?

但他毕竟还是师承于“那个”欧鲁迈特的年轻英雄,作为公众人物,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让普通民众感到被敷衍,被忽视。但他又有内心必须坚持的东西,为了对英雄依旧怀有信任和希望的人们,即使不得不说出很多人并不爱听的话。

他挺起胸膛,目光定定地投向那个对自己的回答露出不满神色的女记者。

“……我觉得,我个人对Diva的态度并不重要,可以的话,希望大家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在事件本身。Diva是一个优秀的英雄和非常棒的朋友,她的歌声曾在过去很多时候给过我莫大的帮助。她的不幸过世对她的家人和朋友们来说都是很痛苦的,所以可以的话,希望大家不要再继续提出一些冒犯逝者的问题了,谢谢各位。”

虽然是在文化完全不同的异国土地上,绿谷却遵循了自己身为日本人的习惯和本心,深深地低下头去。

记者们开始窃窃私语,闪光灯依旧响个不停。之前明显是想在八卦情感问题上做些文章的女记者哑口无言,垂下了举着话筒的手臂。

绿谷抬起头来,揉了揉眼睛,通过有些模糊的视线看到了站在人群边缘,怔含泪注视着自己,并且用口型向自己说了一句“谢谢”的高个女孩。

原来你也来了啊,丽兹。他不动声色地朝对方点了点头,就见女孩忽然用双手捂住了嘴,将头扭向墙边,微微抖动着肩膀。

仿佛忽然被巨大的悲伤淹没。

 

“对于英雄Deku的采访就到这里。”见绿谷似乎也有些目光闪烁,一边负责英雄和媒体事务的警察局发言人连忙走上采访台,将他换了下来,“接下来将由我向大家说明有关追捕恐袭罪犯的情况……”

伴随着持续不断的闪光灯,绿谷也不知道自己是用什么样的表情走下的采访台。坐在采访间休息室的角落里,身边的工作人员来来去去,有些人似乎是对他说了几句“你很棒”之类的话,自己好歹努力挤出了笑容算是回应。

为了转移注意力,他掏出手机,下意识地让手指在社交网络的页面上来回滑动。刚才的采访似乎也有在日本进行直播的样子,因为他看到芦户三奈发了一条“怒怼记者的绿谷同学真是太帅了!”在自己的推特上。

他笑了两声,完全不记得自己有做过什么帅气的事。

丽兹含泪的目光和强忍痛苦的身影依旧留在眼底,他想去找她说说话,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tbc

[1] 戴维·谢尔德和下文出现的梅丽莎·谢尔德是剧场版原创人物,被设定为欧鲁迈特当年在美国留学时认识的专研英雄支持装备的挚友及其女儿。

无能如我,强剧情什么的是写不出来的。


 
标签: 出胜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6)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