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柯南][赤安]Empty Road•无人之路 中


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详细说了,去CP23的同好们可以看这里:点我


上篇

※※※

 

第二次的访谈定在了梅雨季节已经到来的一个周六。筱崎带着从东京某个自己很喜欢的店铺特地买来的奶油泡芙,造访了降谷宅邸。

“院子里的紫阳花开得真好啊!”天气渐渐炎热起来了,路上又下起了雨,然而甫一进门,筱崎依旧忍不住赞叹起来:“是您平常照顾的花吗?”

“我不太擅长侍弄花草,倒是赤井有点这个心思,所以院子里原来就有的植物,加上后来新种的一些,都是他照顾的。”降谷笑笑说。

“这样啊……听说您之前一直是住在东京的,搬到神奈川来也并没有多长时间。”

“这栋房子是我远房祖辈留下的遗产,因为无人继承,准备拆除之前我买了下来,不过退休前一直没机会过来住。在决定过来住之后,花了很大的精力重新整修,才是你现在看到的样子。”降谷露出了想要表达“花了好多钱真肉疼啊”的表情,惹得筱崎忍不住笑了出来。

“原来是那么有历史的房子啊,难怪从外面看上去如此传统。”围墙、房顶、台廊和庭院,确实给人一种从昭和时代遗留下来的风格。

“也就是个外观而已了,里面的布局和装修依照那家伙的习惯几乎大部分都改掉了。”

“是说……赤井先生吗?”某种“不寻常”的信息,从降谷的话语中流露出来,令筱崎心中微微一动。

“还能有谁啊,哈哈。”降谷似乎意识到了什么,打了个哈哈,错开了话题:“对了,我做了栗子羊羹,要尝尝看吗?”

“呜哇……原来今天的点心是和风啊!亏我还特地考虑到您家的口味,买了西式的点心!”筱崎大声苦笑。

“这不要紧,”爱好做菜的前police厅高级offcer笑出声来:“你的品味不错,特地买的泡芙也一定是很好的,我就不客气地收下了。你难得来,就多尝尝我的手艺吧!——他跟我说你好像很喜欢吃我做的东西啊。”

“确实很喜欢……既然如此,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筱崎一边拿出记录采访的设备一边端起了盘子。羊羹入口,细腻清爽又不至于太甜的口感瞬间征服了他。

“真是太好吃了!不过降谷先生,您怎么知道我是‘特地’买的泡芙啊?”

“这家店我知道,在神保町附近,早上十点开门,泡芙一天限量200个,如果不是提早去排队的话很难买到。另外,那家店的位置也不在你过来的顺路上吧,特地提早去排队,真是有心了啊。”对东京的蛋糕点心店似乎颇有研究的男人点头道。

“这也是情报分析吗……真是太厉害了。那家店我还以为知道的人不多呢……”

“这个嘛……”降谷咳了一声,“因为几年前那一带附近发生过诱拐事件,那时候我还没有退休,所以才留有印象。”

他站起来去厨房关掉烧开水的火,筱崎这才发现了刚刚进门时就感到有些异样的原因。

“降谷先生,您的腿……怎么了?”不注意很难看出来,降谷的脚步有些轻重不一。

“没什么,老毛病了。以前受过伤,后来一直工作忙拖了一下,就没治全,现在一到这种潮湿的天气就会有些发酸。”相较于年轻人的认真,降谷对于自己健康上的事倒像是满不在乎。

年轻人不好说什么,只能四下里看了一圈,问道:“赤井先生呢?今天没看到他。”

“哦,他回美国了,因为工作上的事。”

“他在美国……还没退休吗?”

“他那个工作,只要有特别的能力,本人又有要求,可以做到七十岁。”降谷笑道:“还有几年,只要他愿意做,那就做呗。能够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的事情……你就当作是老人家想要自我满足的某种自负心吧——他从年轻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即使开始这份工作的理由已经不存在了之后,也一直继续做了下来,直到这么多年以后。”

降谷的话中似乎包含了很多故事,但却又有所掩饰——也许是无法对旁人清楚说明的事情吧。考虑到降谷本人的工作性质,也少许有些分析能力的年轻记者如此想到。

 

大麦绿茶很好喝,羊羹很好吃,取材一切顺利。

关上录音笔之后,降谷对筱崎说道:“你虽然年轻,经验也还欠缺一些,但逻辑性很好,也有学习的动力和能力,想来以后一定能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吧。”

“谢谢您,降谷‘老师’。”筱崎大笑道:“我还没问您在学校教书的情况如何呢。”

“挺好的……而且很怀念。”男人露出了悠然神往的表情。

“听说您年轻时……是以第一名的成绩从警校毕业的吧,真了不起啊!”

“都是旧事了,而且那时候不过是运气好。我的同期和前辈里面,都有很多厉害的人。”降谷淡淡地说:“不过到最后……剩下的就只有我一个人了。”

话题滑向了有些伤感的方向,筱崎一时间不知如何回答,却忽然又听得对方开了口:“对了,我从之前就有些在意了……筱崎君,你最近个人生活上是不是出了点问题啊?”已经是退休年龄的男人脸上忽然浮现了些许调皮的神色,“上次来的时候,头发和西装还干干净净的,至于这次嘛……”

“情报分析,还真是了不起啊。”筱崎惭愧不已,“自我管理不到位,让见笑了。”

“如果想找人谈谈的话就说出来看看,如果不想说自然也随你。”降谷往茶壶中添了点水,沉静地说:“就当我在为给年轻人讲课积累素材吧。”

“喂喂,您可别把我的事情真的当作案例分析内容讲给学生听啊!”筱崎苦笑着。

“这肯定不会,”降谷认真地说:“最多也就是出考试题的时候作为分析材料罢了。”

 

筱崎的女朋友是他的大学同学,毕业之后没多久就回到老家九州,在福冈找到了工作。之前两个人一直依靠休日见面、一起旅行和电话以及网络联系感情,已经坚持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

“最近,终于有点觉得差不多到了极限的样子……”被感情问题困扰着的年轻人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当她拿到内定的时候也同我商量过要不要还是留在东京工作,但福冈的工作机会要比东京的更符合她的兴趣,所以我觉得还是依照她自己的真实心意决定比较好。”

然后就到了现在。

“……很痛苦吧。”降谷看着他,“想见面想到不得了的时候也无法见到,想分享的喜悦和悲伤的时候最多只能打打电话。当然,也还有更多问题存在着……”

“我们甚至呼吸着不同城市的空气,看到的不是同一片天空。”文学部出身的年轻人忽然诗性大发一般地说道,“只是想到她不在身边这一点就很让人痛苦了。可是我又不愿把她束缚在自己身边,这样对她太不公平了。”

“……你是个很好的年轻人。”降谷说,“虽然之前有点猜到会不会是这样,不过听你自己说出来,还是会有些感慨啊。”

“降谷先生您这种说法……”

“给你说个故事吧。”时光似乎没有怎么留下痕迹,到了这个年纪仍然英俊无比的年长男人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将通往庭院的门拉开一点,看着外面依旧不断下着的细雨。

 

故事里的有些情节被刻意隐去了,但听起来仍然是一段十分丰富的经历。

“所以,你们曾经四五个月都没有联系过彼此吗?”

“不是‘我们’哦?”男人回头,露出如同少年一般狡黠的笑容,“是‘莱伊’和‘波本’。现在还能知道这个名字的人已经没有几个了,不过当然,从一开始也没几个,所以就算告诉你也没关系。”何况,他只是用这两个名字说了一段分隔大洋的两个“公务员”之间发生的故事而已。

“至于将近半年不见面也不联系这种事,也并不只一次,应该说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一段时间里,是经常发生的。但他们从未因此而动摇过。”

“因为他们知道,彼此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这些事,是超越一切的。那就是正义、公平和真相。虽然见过很多常人所不能想象的黑暗,还有会令人对现实社会和人性丧失信心的现状,但……”降谷话风一转,“除了家人之外,只要对方依旧存在于那里,心中就有港湾。”

“不管你相信也好,否认也好,有些东西,是真实存在的。”他平静地叙述道,“听完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启发了吗?”

男人的笑容更加浓厚地聚集了起来,以至于眼角的皱纹也显得深了些,但那并不是因为心中的压力和痛苦造成的。

那是对很多事情都已经看透,并且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觉悟之后才会露出的,如释重负般的笑容。

只是筱崎并没有刻意去想,在那个笑容之下,到底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痛苦和悲伤呢?

因为故事里的人将真实和希望带给了别人,却放任自己,一直生活在无法被阳光完全照耀的世界边缘。

这么多年。

TBC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65)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