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全职高手][喻黄][微双花][微叶蓝]谁动了我们的灵魂 第九章

感谢大家,本子基本完售,还有最后的减价瑕疵本在CP15.5的E28-29,再次感谢!!!

前文:

第一章 江周   第二章 江周   第三章 江周 微喻黄   第四章 江周 微喻黄   第五章 江周 微喻黄 

第六章 喻黄   第七章 喻黄   第八章 喻黄 微韩张

本子封面:

 

第九章

 

张佳乐,百花公司前总经理,在公司的前任带头人孙哲平出走之后曾经引领百花走向巅峰的人物。然而两年前,他却步了孙哲平的后尘,也从百花突然离职,丢下一群曾经并肩战斗过的好兄弟,转投了霸图,是整个霸气雄图集团高管群里少有的非黑道出身的人物。

这段并不太远的过往在当年震动一时,很多人都不明白张佳乐为什么要放弃本公司的大好前景,来到一个与原先公司并不在一个领域的霸气雄图集团,喻文州也不明白。然而现在,当他在与百花所在的K市和霸图所在的Q市相隔千万公里的大洋彼岸的酒吧里,赫然看见孤身一人,喝得人事不省的张佳乐时,才恍然有些了解,这个往日里总带着些忧郁气质的青年为何会做出那种将自己逼至绝境,只求玉碎的决定来。

“张副总……张副总?霸图的张佳乐张副总!”喻文州和黄少天在男人的身边坐下,轻轻推了推。

“张副总醒醒,你睡在这里不太安全,而且会着凉的!”喻文州看到张佳乐并没有穿御寒的大衣,而只是在贴身衬衫外套了一件曾经质地优良,现在已经被揉得邹巴巴如同梅干菜一般的西装。

虽然酒吧内暖气充足,但多伦多的冬天,夜晚室外最低温度接近零下五度,以张佳乐这身打扮无疑会被冻得够呛,也不知道他之前是怎么穿着如此单薄的衣服从会场来到这里的。

在喻文州的推搡和黄少天垃圾话的双重攻击下,张佳乐终于从混沌状态里提出一丝清醒。他在看清眼前人之前依然说了几句胡话,喻文州就只当没听见,并在对方的眼神足够清明之后向他说明了情况。

“张副总,你还是快点回宾馆比较好,你的脸色很差。”喻文州无奈地说。

那明显是个不会喝酒却要强行买醉的人。张佳乐在弄清自己到底身处什么状况之后,面色从醉酒的酡红渐渐变得惨白,复而又开始发红——

羞的。

“喻……喻总……我刚才喝醉了没说什么奇怪的话吧……?呃……!”张佳乐翕动着嘴唇呐呐地说出含糊不清的话语,接着却又因为酒精的刺激而猛然间捂紧了嘴巴。

“去吐吧,吐出来就舒服多了。吐完别忘了漱口,我们送你回酒店。”好歹是在异国他乡,善良的喻大总裁对这位关系并不特别密切也算不上熟人的同胞表现了最大的善意,然而张佳乐却并没有领情。仿佛没有听到喻文州刚才的话,张佳乐在从洗手间回来之后,也只是呆呆地坐在原先的位子上,不说话也不吃东西,满身酒气,神情恍惚。

“这人……不会是傻了吧?”黄少天偷偷问自己的主人。

“别胡说,”喻文州哭笑不得地制止自家生化人的胡言乱语:“张佳乐只是因为心里有事,不开心。”

“不开心……有什么好不开心的。”黄少天撇撇嘴,“世界上比他不幸的人多了去了,他有手有脚行动自如有什么好不开心的?”

“少说两句吧。”面对黄少天的垃圾话,虽然知道自家生化人并没有恶意,但喻文州还是用有些严厉的语气轻声说道:“对自己不了解内情的事就没资格胡乱发表评论,魏总在给你编程序的时候没把这条加进去吗?”

“我的人格程序又不是魏老大编的……是王杰希嘛。”黄少天知道自己大概是说错了话,但还是略有不忿地嘀咕了几句。

喻文州见张佳乐虽然没有依自己所言立刻回酒店,但好歹保持了最低限度的清醒。在确认对方可以自己回去之后,两人泡吧的心情也没了,留下点钱让酒保帮忙看着以及等他要回去的时候帮忙叫计程车之后,他们钻回了自己的车里。

“刚才张佳乐说了什么来着?”黄少天一边发动车子一边充满好奇地向自家主人问道:“听起来好像是什么人的名字?”

“孙哲平。”喻文州淡淡地说,“如果我没听错猜错的话,应该是这个名字。”

“孙哲平?!”黄少天险些把车开上路边的雪堆,“是我知道的那个老孙,孙哲平吗?这到底是哪一出?怎么霸图的副总居然会认识帮我做手做脚的孙哲平啊?!”

喻文州笑笑,把自己知道的前因后果跟黄少天说了,继而在最后加了一句感叹:“他这么些年来也挺不容易的。”

 

孙哲平你个混蛋。

那些从满是酒气的嘴里吐出的含混不清的词语,汇集在一起,就是这些话。

 

黄少天依旧在耳边唠唠叨叨,但喻文州却已经丝毫不觉得烦。

他无端地觉得,能够体会到一点张佳乐的感受。

如果一个同你朝夕相处形影不离的存在不告而别……

就像如果黄少天突然不在他的身边,没有唠叨,没有他挂在嘴边“要保护你”的豪言壮语,没有那头浅黄色的头发和蓝色眼睛在面前时不时地晃来晃去……

那该是一件多么令人遭受打击的事啊。

喻文州忽然觉得,如果没有人帮自己处理工作、安排行程、泡咖啡、清洁打扫、烤苹果派,其实都没有关系。

他最不能忍受的,是假设中黄少天这个存在从自己身边消失的事实。

如果真的会变成这样,也许自己会被打击大到……甚至不愿意去想。

 

原来,原来如此。

不过这么短的时间,就已经变成这样了吗?

 

喻文州是一个情商和智商都非常高的人。

所以,要弄明白自己真实的想法,其实并不需要很久。

即使黄少天只是个被灌输了人格程序和模拟人类情感算法的生化人。

 

※※※

 

怀着复杂纠结的心情,主人和生化人在一起度过了圣诞节,结束假期飞回国内后,又是新年和春节。

他们一直在一起,直到春天来临。

 

草长莺飞的H市很美,坐落在H市名胜边上的兴欣研究院风景更美。在兴欣,喻文州终于见到了之前半年只在视频电话里见过的学弟周泽楷和他的订制生化人江波涛。

周泽楷经历车祸的后遗症依旧残留着,在因为生前的请求从而能够以另外一种身份“复活”的江波涛的照顾下生活得很好,这就够了。虽然还有不少问题,但喻文州觉得,只要能让两个人都达成愿望,那么自己那时的托付和叶修、王杰希冒着风险进行的研发就具有了足够重大的意义。

在目送临时身体出现状况的周泽楷和江波涛一起离开之后,黄少天被叶修和王杰希领进里间进行检修,魏琛也过去帮忙。喻文州捧着年轻的兴欣研究员乔一帆送来的热茶,坐在有众多研究人员工作的外间角落,打开笔记本电脑,和陪同他一起前来的下属,蓝雨华东片区的经理蓝河轻声交谈着,争分夺秒地处理起公事。

同蓝河交换了对于几件公务的处理意见之后,喻文州喝了一口茶,说:“叶修挺难应付的吧?听说华东这边和兴欣业务上的往来都是你亲自跟的。”

“也,也没有……叶修,不,叶神只是为人比较随性,本身人还是不错的。”蓝河面上一红,低声回答。

叶修的性格喻文州自然是了解的——那是个看不出有没有对除了研究之外的事上过心的人。于是,喻大总裁便不能确定这个老朋友对自己正直善良的部下那些似是而非的玩笑话到底有多少认真的成分。不过他毕竟没有立场过问更多这种几乎已经进入蓝河私人领域的问题,便只是点了点头,不再说话。

 

检修黄少天需要的时间比江波涛略短一点,但也一直持续到了下午。大约三点多的时候,乔一帆刚刚帮喻文州换掉味道已经被泡淡的茶水,抬眼就看见一个身型矫健的男人正穿过消毒间后的通道,走进兴欣研究院明亮的圆形主研究室。

“孙前辈。”乔一帆放下茶杯,站直身体。

“……孙哲平?”喻文州也看见了来人,心里略略一惊,想到了黄少天同自己说过的事情,“孙总?”

“好久没听到有人这么叫我了,”眉目间充满狂傲的男性气概,走路带风的孙哲平哈哈一笑:“都是多少年前的事了!好久不见啊喻总,不过现在还是叫我大孙吧。”

孙哲平自百花出走的时候,喻文州执掌蓝雨尚未长久,因此虽然两人有过数面之缘,但并不十分熟悉,加之以后的数年孙哲平在业界销声匿迹,两人更是没什么交集。如果不是乔一帆先打了招呼,喻文州一时间也未必认得出对方来。而孙哲平大约是因为帮着研制了黄少天的关系,略略看过喻文州的资料,所以很自然地同他交流起来。

“怎么样啊,黄少天用下来的情况。”

“非常优秀。”喻文州简洁利落地表达了对兴欣和孙哲平工作成果的认可,“如果不是听少天说起,我还真没想到您这位大前辈也参与了研发制作,这可真令人惊喜不已。”

“客气了。叶修、王杰希和我各有所长,在一起工作可以加快研制进度,何况我们也希望能够做出最顶尖的成果来,符合用户的需求和期望。”孙哲平利落地将衣服袖子挽高,对喻文州说:“不好意思,因为后面还有一个需要检修的对象,现在时间已经有点紧张,我就先去找叶修他们了,失陪。”

“那就麻烦您了,谢谢。“喻文州点点头,却陡然发现孙哲平因为卷起衣服袖子露出的胳膊上,有着相当明显的生化义肢连接痕迹,左右手的皮肤颜色也明显不同。

而当年同还在百花的他见面时,并没有这样的异状。

 

在黄少天结束检修出来之前,喻文州已经将先前的所见所闻做了一系列的猜测,以至于和黄少天一起离开兴欣的时候,他忍不住低声叹了口气。

“张佳乐这些年的确不容易啊。”

“诶?文州你说什么呢说什么呢?张佳乐不是我们在加拿大酒吧里见到的那个醉鬼吗?怎么会突然说到他?”

“不过孙哲平……也很辛苦。”喻文州并没有立刻回答黄少天的话,只是仿佛自言自语一般地说。两人坐进车里,喻文州发动车子刚刚离开停车场,却见一辆看起来有些眼熟的黑色路虎向自己迎面开来,擦肩而过。

“那好像是……霸气雄图的车?”

“唉?霸图?霸图不是那个请我们去过的黑道公司吗?就文州你跟他们还挺熟的那个……”

从后视镜里看到那辆车从自己刚刚拐出来的路口开进了兴欣的停车场,喻文州心里一跳,紧接着苦笑起来。

不会……那么巧吧。

 

如果真是这样,那也太讽刺了啊,张新杰。

原来如此,难怪你之前曾对我说过那样的话。

不过,我可从来没有把自己的生化人当作家用电器看待呢。

 

喻文州下意识地瞥了一眼身边的生化人。从开了一半的车窗外吹来了春天温暖的风,吹风的感觉似乎让他很开心,忍不住眯起了眼睛,而被吹得飘起的刘海后露出的额头看起来格外惹人怜爱。

 

想亲吻……但是不行。

 

这点稍微的分心,就令喻文州在车辆变道时产生了一点小小的险情。黄少天稳住身体及时补扣上了安全带,撇撇嘴说:“到下一个路口之后还是换我来开吧!不过蓝河呢?来的时候是他开的车,现在人跑哪去了?难道是和叶不修约会去了?”

还真是一针见血。喻文州噗地一声笑了,嘴里却说:“叶修跟我说晚上一定要让他留下来同兴欣的人一起吃饭,说也算是业务交流的一种,我就答应了。所以,应该不是你说的那种意思。”

“谁知道,”黄少天嘿嘿一笑:“不过文州,你当我什么水平啊,就叶不修对小蓝那点花样,还有小蓝那态度,被我看出来不是分分钟的事。喜欢就喜欢,谈恋爱就谈恋爱,有什么好遮遮掩掩的。”

“说得不错。”喻文州眯起眼睛。

“不过说实话,虽然我是叶修做出来的,但我自己是看不出那家伙有什么值得喜欢的,不就是个科研宅男嘛!我们家小蓝那么好的一个有为青年……”

“叶神他自己……也是个有故事的人,看态度倒未必不是真心。”喻文州笑笑,知道黄少天虽然吐槽,但没什么恶意。

“故事?!叶修有什么故事我居然不知道!文州你好狡猾啊,快说快说!”

“……总之,他曾经失去过重要的人,自己也吃过不少苦就是了。”对于叶修的故事,喻文州并不想多提,于是便只语焉不详地一笔带过,然后为了引开黄少天的注意力硬生生换了话头,带着打趣的口吻说:“不过,什么我们家的小蓝啊。你才刚检修完,说话倒更不像个生化人了。”

“就是因为不像所以才叫高端订制好不好!”黄少天理直气壮:“而且蓝河不是蓝雨的人吗,蓝雨是你的公司,那自然就是我们家的啊,因为我和你……”

 

不是一家人嘛。

黄少天这么说道。

 

一家人。

不是生化人,不是工作秘书,生活助理,而是“一家人”。

那个词太温馨,太美好,简直令喻文州感到似乎有些不那么真实。

这简直过于令人幸福,幸福到……

 

好像很容易就会失去一样。

 

※※※

 

从得到那种幸福起,喻文州就隐约感觉到,和黄少天在一起的时光美好到过分,总有一天会失去的。

只是他没有想到,失去的日子,那么快就来了。

 

3180年8月10日,在这个气温超过40度的仲夏午后,生化人黄少天在突发的人身袭击事件中为保护喻文州身受重伤,机能停止,结束了仅仅不到一年的“生命”。

 

TBC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
热度(41)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