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全职高手][双花]谁动了我们的灵魂 番外 By the Grace of Love

本子完售,因为各种事情攒RP,逐渐放出……

正文:

第一章 江周   第二章 江周   第三章 江周 微喻黄   第四章 江周 微喻黄   第五章 江周 微喻黄 

第六章 喻黄   第七章 喻黄   第八章 喻黄 微韩张  第九章 喻黄  第十章 喻黄 微双花

 

番外   By the Grace of Love

 

张佳乐站在洗手间的镜子前,理了理已经很平整的西装衬衫的领口和领带的结扣,左右偏头用尽可能挑剔的眼光审视了一下镜中的自己。林敬言一推门,看到的就是自己那身为霸气雄图地产集团副总经理的同僚带着微微皱起的眉头轻轻叹了口气的情景。

“年会还没开始呢,怎么就叹气了?”林敬言笑笑,到水池边洗着手。

“诶?我叹气了吗?”听到这话,张佳乐反而一愣。

林敬言顿了顿,没有说话,只是用毛巾擦了擦手,意味深长地动了动嘴角,说了句:“我先出去了。”

看了看时间,的确已经不允许自己再悠闲地拖延下去。他最后一次将视线投向镜中那个面貌出离端正,而眉目间却总有种淡淡忧郁的青年,转身走出了洗手间。

 

霸图集团今年是第一次将年会放在海外召开,一方面这说明企业高层对于进行海外拓展的信心和实力,一方面也显示了企业雄厚财力。毕竟,将整个企业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关系亲密的合作企业的代表们包机请到地球另一端的高级酒店开年会这种大手笔的行动,若非有相当强的魄力是绝对做不出来的。

不过,霸气雄图集团的总裁韩文清,最不缺的就是魄力。

 

同往年一样,韩文清虽然占据了会场内最中心的主角位置,但代表他上台进行致辞的却是副总裁、总经理张新杰。霸图的人多多少少知道两位老总多年以来的各种传闻,张佳乐虽然向来尊重这两位立于集团顶端的领导人,但轻轻晃着手中的红酒杯,他的心底却难以控制地浮现一个念头。

“如此一丝不苟,稳重过头的人,在私人生活里是否缺乏情趣呢……”

这是他在加入霸图后第二次参加年会。会场空间宽阔,地面上铺着深灰色的地毯,巨大的水晶枝型吊灯散发着璀璨夺目的光,但由于场内如同乌鸦一般暗沉沉一片的黑色西服,让整个场内充满沉重的气氛和饱含雄性荷尔蒙的近乎于杀气的压迫力----不愧是由黑道家族漂白而来的公司,即使现在经营的大多是合法生意,但笼罩组织上下的某种与生俱来的气场却是不管过了多少年也难以抹去的。

韩文清不喜欢说场面话,在这种场合下几乎从不发言,于是张新杰也在最基本的致辞之后直接结束了公开演讲。张佳乐松了口气,在做了必要的应酬,被劝了好几杯红酒之后,他静悄悄地和同僚及下属们打着招呼,逐渐退到了会场一角。他不动声色地松了松领带,不胜酒力地喘了口气。

场内少有非黑道出身的人员,比如张佳乐。

林敬言作为另一位副总,是少有的几个知道张佳乐辞去原先担任的百花公司总经理职位转而加入霸图的真正原因的人之一。这位出身另一个有名的黑道帮派呼啸组,却因为组织内部的倾轧而不得不放弃组长身份来到霸图的人,同时在极道世界和商场上打拼多年,对张佳乐的苦衷颇有了解。此时,他从围着自己的一众部下与合作伙伴之中不经意回头,就看见张佳乐如同逃难一般避退角落的模样,眼底的笑意中满是了然神色。

张佳乐偷偷对林敬言做了个“饶了我吧别让别人发现我逃了”的手势,随即走到了韩文清和张新杰身边。

“韩总,张总,我人不太舒服……”缓缓向自己转头的韩文清脸上并没有太多表情,张新杰推了推眼睛,如同审视一般地打量了他一眼,不出所料地看到了对方脸上因为酒量不好和因为年末连续加班以及时差等等原因积累起来的疲惫,轻轻点了点头算是允许了对方的请求。

“辛苦你了。”

“多谢多谢,那我就先走啦!虽然还没到,不过先说一声吧,圣诞快乐!”结束年会后很多人就会径直离开,圣诞之前未必还能再碰到,他便没忘记做了一个应景的祝贺。

张新杰隐藏在镜片后面,向来波澜不惊的目光泛起一丝柔和的涟漪:“圣诞快乐。”

 

会场外雪花飘舞,也许是因为圣诞将至,远处隐隐约约还有圣歌传来,听着有点像那首著名的《Amazing Grace》。

…………

It 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

And grace my fear relieved.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

We have already come.

It was grace that brought us safe thus far,

And grace will lead us home.

…………

奇异恩典,上帝带给人们的恩典。Grace will lead us home.

 

张佳乐茫然地站在酒店门口,听着圣歌,看了一会儿一个黄头发的华裔青年领着当地的小孩儿一起打雪仗堆雪人,愈发觉得无聊,便连大衣也没有穿,径直走进了雪地里。

临近圣诞节,多伦多的雪夜十分漂亮,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的门口或是庭院前装饰了各种的彩灯,看起来五颜六色,璀璨夺目。

忽然想起,圣诞彩灯,他也曾玩过的。

 

“老孙你过来看我新买的星星灯泡!浪漫不!”

“你怎么就喜欢这种小姑娘的玩意……不过的确挺好看的。”

那人不见得会理解浪漫,但却从不阻止自己浪漫。

 

在这种隆冬的异国他乡,回忆堆积得格外强烈。张佳乐吸了吸鼻子,忽然觉得身上有些冷得受不了。

远处有家很大的酒吧,进去一看,似乎因为时间还早所以客人不多。张佳乐只觉心烦得无法可想,便径直到了吧台角落,叫了两瓶啤酒就喝。

由于之前在酒会上已经被逼着喝了一轮红酒,所以刚点的啤酒才下去半瓶,张佳乐就已经陷入了昏昏沉沉的人事不知状态。

 

恍惚之间似乎回到了当年。

他一边陪着孙哲平在百花的研究室里加班搞研发一边用移动终端打游戏,完全没有身为一个新兴商界精英的自觉。

游戏屏幕上的声光效果华丽绚烂,张佳乐一边打一边笑,惹得孙哲平不断地向他这看过来,最终忍不住冲过来一把夺过游戏机。

“玩什么笑得那么开心,我都不见你看我的时候笑那么好看。”

“哎哎还我,这Boss都红血了你别捣乱!”

“红血了?哦那看我的,分分钟虐死他。”

“孙哲平你要不要脸……!”

“我要不要脸不要紧,只要你肯看我的脸就行了。”

这么狂的话也就只有从那人嘴里说出来不欠揍……好吧,还是挺欠揍的。

但是自己却丝毫没有要教训他抢走了自己的游戏机的想法。

两下三下搞定红血了的Boss,孙哲平把移动终端还给张佳乐,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回家吃饭吧,再呆下去真要以公司为家了。”

张佳乐抬眼看了看对方,忽然笑了起来:“你弄什么呢怎么变了个大花脸?看样子真的是不要脸了。”

孙哲平皱着眉头刚要抬手胡乱擦脸,就被张佳乐一把按住:“我来吧,你动作太大当心下次把不好的东西擦到不该擦的地方去。”

两人忽然间靠得极近,孙哲平看着张佳乐专注地为自己擦脸的样子,心下一热,捏住对方的手就吻了上去。

孙哲平的动作很突然,但张佳乐却没有拒绝的意思,两人吻了一会儿气喘吁吁地分开,留小辫儿的百花副经理弯弯眼角,笑着对自己的正经理说:“回家还吃饭不?”

“还吃什么饭!”孙哲平一把将对方直接扛了起来,“吃你!”

 

后来,到底是如何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呢?

 

仅仅留下一张纸条不告而别并不是孙哲平的作风,但这却的确发生了。

张佳乐试想过很多种情况,却唯独没有想到,孙哲平会被自己天天研究的生化培养基里因为变异而导致的病毒感染。

当日说的那句话,算是一语成谶。

 

张佳乐是过了很久才打听到孙哲平所住的医院,但等到他赶过去的时候,他却已经出院,并且再次不知所踪了。

“明明不是那种人还玩什么风一样的男子的游戏!”张佳乐很想如此吐槽,但自己却没法笑出来。

因为他在接下来的数年里,就此失去了对方的踪迹。

 

醉酒的感觉很不好,但有些憋在心里许久的话,却是只有借着酒意才能说得出来。那晚在异国他乡的酒吧里被两位勉强算得上认识的同胞捡到,之后的事情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好像是吐了,应该也有哭,但经历过的一切都彷如被笼罩着纱一样看不分明。就像这么些年来回首过去,自己究竟是否曾经同孙哲平如此热烈地交往过都如同梦一样令人觉得不可思议。

直到第二天一早从自己酒店的房间醒过来,张佳乐挂着宿醉后一张惨白的鬼脸去找还算善良的林敬言问情况,才得知自己昨晚被不知谁叫的出租车送回来之后曾经在酒店大堂哭得泣不成声。

“都过去这么些年,你也不是百花的人了,也还惦记着……真不容易。”虽然自己好像也没有什么立场说张佳乐,但林敬言依旧忍不住苦笑。

“……老林你能体会吗?因为什么都被蒙在鼓里,只能胡思乱想,天天心惊肉跳的感觉?我那时候饭也吃不下,一个月瘦掉十几斤,一点都不开玩笑。”张佳乐为自己的失态后悔不已,却是闷闷地说。

“是吗……”林敬言不置可否,只是提醒了他一声:“昨晚虽然看到的人不多,但你最好还是跟张总打声招呼。”

撇开工作,张佳乐并不太擅长应付张新杰,相比自己经常以感情作为判断和激励的依据,张新杰说是个人倒不如说是一架精密运转的机器。不过,虽然张新杰比自己还要年轻几岁,但毕竟是领导,何况自己又的确有求于他。

 

张新杰对张佳乐难得的醉酒失态并没有什么责备的意思,他关上正大光明和韩文清共住的套间里面卧室的门,平静地说:“酒会喝醉在过去霸图年会的发生率是百分之六十四,我不会在意,所以你也不用因此觉得困扰。”

但张佳乐毕竟有点尴尬,点了点头之后就要离开,却不想又被张新杰叫住。

“这已经是你第二年参加年会了,霸图很感谢你的付出。”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面对张新杰不常说出的言辞,张佳乐有些意外,但又总觉得早有预兆。

“夏天。”张新杰突然说,“夏天,一定会有结果。”

“是吗……”张佳乐心底还是有些迟疑,但又觉得自己应该相信张新杰。

因为,那是做事向来有理有节的张新杰。

 

孙哲平离开百花之后,张佳乐作为经营者继承了一把手的位置,研发的工作则交给了一群具有潜质的员工和下属。为了弥补各种不足,他忘我地工作着,而等到停下来回头看看的时候,却恍然发觉,孙哲平走后的两三年来,自己过了就跟没过一样,没有感情,更没有生活,而经营的公司也始终在二线徘徊,无法更进一步。

他真的觉得累了。

突然的离职并不是他的本意,但当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总觉得再不做点什么,就一定会疯掉的。

 

从自己打拼了六七年的百花离职算得上是他至今为止的人生里最大的任性。百花给了他平台,令他从无名小卒逐渐成为商界领袖,然而给不了他的却是梦想彻底实现的能力和机遇。

在离职后,他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在各地旅行,遇到了很多人和事。在新疆的边陲小村,他住了一个多礼拜,每日里看着牧民们在清晨的薄霭和金色的晚霞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他们交谈,骑马,看小孩子追着候鸟一样的游客们要糖果。他站在峡谷边上,对着广袤的天地,放空很多,也想了很多,而结束旅行回到那个曾经和孙哲平一起住过的家里,他终于收拾行李决定搬去Q市。

那里有一直向自己抛出橄榄枝的韩文清和张新杰,而自己也决定利用作为前黑道领军组织霸图会的力量,尽可能地找寻孙哲平的下落。

他大概能够了解孙哲平离开的目的,但自己却并不打算就这样顺利地遂了他的意。

 

虽然我并不觉得你小看我,但我还是要找到你,狠狠地给你一拳。

过去了的事属于过去,但自己决定了的事却轮不到你来置喙,就像你当年擅自丢下我,不告而别一样。

直到现在为止,我都觉得那不像是你会做出来的事,因为这一点都不狂,也不酷。

 

张新杰明明是医科大学出身,但张佳乐倒是不知道,他在预言上也有如此高的天赋。

当然,如果张新杰真的在场的话,他一定会说“这是基于各种渠道得来的情报的分析”。

 

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张佳乐终于接到了电话。

久违四五年的,孙哲平打来的电话。

 

“我觉得我们没有分手。”张佳乐在开始的震惊过去之后,没说几句就直接甩出了自己这几年来一直在想的话,“不告而别,一点都不帅。”

“既然已经决定挥别过去……”孙哲平苦笑,“当时……再那样下去你一定会被我拖累的,而我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你。”

“因为我想让你自由地生活。”

 

“是否拖累我,我是否自由,不是你来决定的。”张佳乐冷冷地说。

孙哲平忽然觉得自己在禁不住喻文州的怂恿之后打出这通电话是正确的。

“你变得坚强了,乐乐。”

听到孙哲平带着低低笑意的声音,过去那些彷如梦一般的过往都变成了现实。

而他终于可以在孙哲平打来的电话这头,不顾形象地抽泣起来。

“半夜醒过来的时候,还是习惯性地睡在一边,另一半边是冷的,这种感觉你知道吗?我特么觉得整个人都很抑郁,但又讨厌这样的自己,觉得像个只会自怨自艾的懦夫一样!”

“我一点都不想变成这样的自己。”

 

“对不起。”

你说的我明白,因为即使是在现在,我也会在睡觉时习惯性地抱住什么东西……但这种事情,我一点也不想让你也知道。

 

“太可恶了,简直太可恶了,为什么在经历了那么多事的现在,我发现自己居然还是爱你的呢……?”

“乐乐。”

“不管你变成什么模样,我也还是……为什么,不能再多信任我一点呢?”

“我相信你。”

 

我爱你。

因为还爱你,所以最终任凭感情占了理智的上风,违背了当年自己曾经下定过的决心。

 

即使穿越时光,浪费时光,我们还是会走在一起。

因为不管是人类也好,生化人也好,最终还是会忠于自己的灵魂

 

而这一切,都是以爱为名的恩典。

 

番外 END

还剩最后一段韩张故事,找机缘陆续放出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36)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