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华不为少年留

个人网站:https://sakuraaska.wordpress.com/author/eiennotame/
AO3: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sakuraasuka/works
墙头很多,小篮球、全职、柯南、小排球、鬼灭都有,CP见文章TAG。

[全职高手][叶蓝][古装武侠风ABO]清江引 14

重要提示:
古装武侠风ABO,脑洞丧病猎奇,私设如山。
雷,崩,矫情。不喜者请自由点击页面右上角,大恩不言谢!

 

好像有姑娘很想给大春找个媳妇的样子嘛,那就满足一下你们吧哈哈哈


前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同世界观有联系的#双鬼# 篇在此:

《月照庭》第一回 第二回 第三回 第四回 第五回 第六回

 

 

夜空中薄纱轻拢,月色朦胧,秋风徐徐,端得是良辰美景。他却心无旁骛,只往城北而去。 

寻到那间位置稍显偏僻的客栈,叶修未多做思量,便已找到蓝河下榻房间附近。他知晓蓝河个性,既然出手帮了人家,就定会帮到极处,重情重义之心远非常人可比。因此就算他本人收敛气息不易察觉,但那姑娘身上梨花香味却是明显,因此只要找到那姑娘房间,蓝河所住必在近处。

叶修找到那姑娘房间,停在屋檐之上,刚要四下探查一番,却听到房门吱呀一声,一丝细微灯光自门外透过,乃是蓝河执着烛台,自门外进来。

“李姑娘,你好些了没?我问小二要了些温热茶水,你先喝点吧。”

“多谢恩公。”那姑娘气息微弱,似是有病在身。

“你也别再叫我恩公恩公的了,听着实在惭愧。叫我蓝河便是。”蓝河将烛台放在桌上,倒了杯茶,递给姑娘。

叶修原先还在屋顶,运起内力细细听去,陡然听闻蓝河温柔音色,心中竟是一荡,忍不住屏住呼吸,来了个倒挂金钟,垂在屋檐之下,同他之间只隔一层窗纸。

那姑娘咳了几声,道:“那奴家便称您为蓝公子吧。也请您莫要再叫我李姑娘,叫芳草便是。”

蓝河微微一笑,道:“也好。那么芳草姑娘,你方才发作如此严重,可知到底是何病因?不如我还是去叫掌柜的找个大夫来帮你看看吧?”

“请千万莫要如此麻烦!这深更半夜,旧疾发作不小心惊动了蓝公子,奴家心中已极是过意不去,若还要麻烦掌柜和大夫,芳草更是不知该如何是好了。现下喝了点温热茶水,已舒解许多,还请蓝公子您赶紧回去休息吧!”

话虽如此,但蓝河还是不甚放心,道:“我身边也备得些常用药材,虽然留在之前住所……但若芳草姑娘肯将病因同我说上一二,我去请教几位大夫,也可想办法先帮你缓上一缓。还有……”蓝河正色道:“你也不要再自称为奴了,听起来太过卑微,坤子之身没什么好自惭形秽的。”

“……是,蓝公子。”芳草含泪道:“至于这旧疾病因……”她起初欲言又止,但斟酌半晌,终究忍不了心中多年苦楚,向蓝河和盘托出:“自奴……自我同人结下定注,后又被悔婚那年开始……”

“家父家中原本姑且也算是个读书人,家境尚可,无奈连试不中,原本的一点家业渐渐也败了,最终靠在街边摆摊替人写信勉强糊口,不久过世,母亲在我十四岁上也随父亲去了,但好歹帮我定下了一门亲,是个原先在府衙里做事的小差役,姓蔡。十五岁上还未过门,那人便强要同我定注,我拗不过,也想着既然已订了亲,便从了,却没曾想……”

蓝河听到这里,心中不觉也是泛苦,只是点头道:“难怪我听你说话斯文,不像普通贫苦人家出身的女子,原来家中也曾是书香门第。”

“蓝公子说笑了,哪算得什么书香门第。”姑娘低头抹了抹眼睛,强笑道,“自那之后,我身体就大不如前,还犯下了时不时喘不上气的毛病……其实也不算什么大事。”

蓝河也是自行走江湖以来才听说了不少类似这种定注之后的坤子又被乾子始乱终弃之事。身有定注却不得归处的坤子既不能再同人结亲,又不得解脱,虚弱之时还会常被人强迫侵犯,真真苦不堪言,因此这些坤子往往过不了多久便因受不了如此身心摧残而力竭去世或干脆自行了断,而蓝河自是不能放任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眼前。

他斟酌了片刻,终究叹了口气,坐下道:“芳草姑娘,你是真的……同那定注对象绝无可能了吗?”

芳草垂泪道:“那人早已成亲好几年了,娶了个城中富户出身的小姐,孩子也已生了两个。当日我兄长前去理论时,就已被退了聘礼……对方家人曾对兄长说,再也不想见到我家之人。”

“那么你现下也的确是……不再喜欢那人了吗?”

“惧怕自是有的,但若说倾心于他……”姑娘含泪笑着摇了摇头,却是不再言语。

蓝河闻言,心中不觉五味陈杂,不禁用几不可闻地声音自言自语了一句:“既如此,反倒好了……”

叶修内力深厚,耳聪目明,即使蓝河并没希望旁人听到自己说话,他却也不免在窗外听了个一清二楚,心中大震。

蓝河仿佛自嘲般苦笑数声,最终道:“既然如此,那我也少却许多顾虑。芳草姑娘,若说我有办法令你摆脱这段孽缘,重新开始,你可信我?”

姑娘听了这话,先是一惊,继而仿佛不敢置信一般摇了摇头,又见蓝河目光清明,表情认真,并不像是在同人说笑的模样,不禁忽然盈盈拜倒在地:“……芳草求蓝公子指点!”

蓝河扶住姑娘,道:“指点什么算不上,只是这过程中你可能要吃些苦头,你可受得住?”说着,他便将自己在之前那十日之间的经历同女孩大略叙述了一遍,语调平静,仿佛那种种煎熬、挣扎、忍耐,乃至彷如浑身被断骨重接一般的身心折磨都并非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姑娘果然有些犹豫,蓝河微微一笑,并不再言,而是淡道:“你自己好好考虑一番,若有什么想法,都可以来同我商量。就算你不打算解除定注,我也会想个好去处将你安顿,这点你尽管可以放心。”

“蓝公子大恩大德,芳草没齿难忘!”少女简直不知该说什么才好,眼泪只是流个不住。

“其实……我也不是单单为你。”蓝河深吸一口气道:“我总觉得帮了你,就像帮了当初的自己一般……”

 

此时秋露深重,叶修倒挂在窗外这些时间,脚尖已有些打滑,然而他却并不在意自己是否身体僵硬,只是心中一片冰凉。

他自然知道这洗髓易筋之术。当日在松江府,因与蓝河身心相连,对方强制解除定注,他亦是痛不可当。然而身上受罪还在其次,最令他如沐冰雪的,却是蓝河竟然宁可忍受这般苦处,也决心同自己断绝关系此事。

虽然叶修原先已有觉悟,然亲耳听到对方这般淡定描述,还是几如万箭穿心,不禁咬紧牙关,却是暗自苦笑。

“什么人!”叶修正暗自神伤,却听得房中之人陡然出声,连忙脚尖施力,当空腾起,悄无声息落在客栈小楼之下,隐没身形,远远望见蓝河打开窗户,向外细细查看。他白日里只是远远望见,现下却相隔不过数丈,面目看得愈发分明。只见他月光之下容颜清俊似雪,下颌线条锐利,目光冷然,身上也不见了当日令自己欢喜不已的青草香味,同他先前离开蓝溪阁之时竟是判若两人。叶修心知他气质改变大约同那洗髓易筋之术脱不了干系,不觉心中又是一痛。

“难得听个墙角,却一晚上两次都几乎被人察觉……这蓝溪阁的弟子难道是我克星不成。”叶修见蓝河四面探查却一无所获,终于重新闩上窗门,心中稍歇,却不禁暗地自嘲道。他原打算就此罢了,然禁不住见他一面之后内心愈发焦躁,只得又上了房檐,却是不敢再靠近窗外,而是伏在屋顶瓦片松动之处,一边自缝隙中细细听去,一边苦笑自己堂堂武林第一人,现下却不得已这般鬼鬼祟祟,若是传了出去,不知道要让多少好事之人笑话到来年。

 

那边蓝河关上窗户,心道不知为何总觉那人在附近,却又摇头将那点胡思乱想摈出脑海,收敛心神。他同芳草交代了自己明日一早就要离开客栈一事,让她自己当心,正要离开房间,却被早已放下戒心的姑娘叫住:“实在抱歉有此一问……但是蓝公子你同白天那位扶我上马的公子,可是乾坤定注的伴侣么?”

叶修在那房顶之上听姑娘问出这句,不觉心如擂鼓,却见蓝河亦是一愣,并未直接回答,而是同她笑道:“姑娘何出此问?”

“我见你二人神情亲密,似是极有默契……难道并非如此?”

蓝河依旧未曾答话,而是沉默片刻,叹道:“我同师兄关系,说来话长……”

 

当日蓝河吃尽苦头,自喻文州闭关石室内被小卢和徐景熙搀扶出来,未等身体大好却得到梁府退婚消息,心中却无急怒,而是苍凉一片。

他知梁易春乃是个孝子,既然梁父决定退婚,若自己执意不肯,必将师兄推入两难境地,因此便对他说了那席话,以示自己并不在意,请师兄也莫要为此心中负罪。而或许真是因那洗髓易筋之术,令自己面对感情之事比以往更加清醒,心中似有一面冰镜,镜子对面乃是那个曾经纠结于道义、情感、乃至欲望的蓝河,而镜子这面却是统统摈除迷雾杂念,直面本心的自己,还有那个原来早已存在心底,却从未被自己正视的身影。

“这都是……报应。”之后数月,他无数次对自己如此说道。

然而,事已至此,又能如何?

先强制解除了定注的是自己,他又如何能够再去伸手,挽回那个必定被无知自己伤害透彻之人?

也许他会觉得丢尽颜面,不愿再见到自己了吧。事实上自那之后,他也的确再也未曾到访蓝雨山。

 

“蓝公子?”芳草见蓝河忽然不再说话,发声问道。

蓝河恍然回神,才发觉自己竟是将姑娘丢在一边径自出神去了,连忙道歉:“抱歉,方才我……想起了其他事情。”

芳草微笑道:“过意不去之人是我才是,这么晚了还劳烦你为我担心。方才问话是我越矩了,还请您莫要在意。”她早已从蓝河落寞神情中得知他有难言之隐,因此不再多言,而是行了个万福道:“还请蓝公子好好休息。”

蓝河见这姑娘眉目间隐有书香清气,面色沉静,再不似日里那个被逼得瑟瑟发抖、花容失色的瘦小姑娘,心中暗叹,如此冰雪聪明的佳人本就打着灯笼也难找,那负心之人居然还对其始乱终弃,真真毫无眼界。他点头道:“你也好好休息。愿你……早日寻到珍惜你的如意之人。”

“多谢蓝公子,你也是。”

 

叶修在屋顶上听得蓝河回到自己房间,吹灭蜡烛更衣睡下,心中隐隐失落,不愿惊动蓝河,却又不忍离去。正两难之际,却忽然听得房中已然入睡的那人发出一声含糊不清的呓语。

“……叶修。”

 

未完待续

 

这章真是异常地卡………下回开始有些内容同《月照庭》中联系较紧(其实上一回里面方锐出场段落也是连着月照庭的开头),有兴趣的姑娘可以去看看方便理解。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0)
热度(127)
©年华不为少年留 | Powered by LOFTER